FANDOM

《軒轅劍外傳 蒼之濤》是台灣大宇資訊所製作的角色扮演遊戲,於2004年2月6日在台灣發行,2004年2月14日在中國大陸發行。故事發生於中國東周的春秋時代及一千年後前秦與東晉的淝水之戰。「蒼之濤」取意於「歷史蒼莽的波濤」,意在表達人相對於滾滾歷史長河之時的渺小。

遊戲介紹編輯

蒼之濤採用了軒轅劍肆的三維引擎,畫面解析度提升到800x600。改進了「天書」系統。

天書編輯

本作中的天書系統得到了進一步改良,並且增加了下列建築物: 機關工房 為了配合本作中登場的木甲術而登場的建築物,車芸能夠在裡面生產木甲修復道具和木甲攻擊武器。 轉生台 於DOMO支線任務中可獲得,相當於前作中水鏡等人前往鳳凰洞後得到以封印之蛋「召喚魔王」的能力,不過本作的轉生台不僅能召喚魔王,也能召喚於本作剛開始車芸不能收服的小怪物。

另外,前作中僅能購買金屬,導致玩家容易因為缺木材和缺煤炭導致無法生產或建築的狀況,也在本作中藉由將NPC金屬商人改為NPC材料商人而獲得改善。

木甲(雲狐)編輯

這個系統是正傳中機關術戰鬥系統的改良版,將原來龐大的機關變小,外觀也改成狐狸的形狀。遊戲女主角車芸是操縱這一機關的人。他具備修理木甲的能力。戰鬥中,敵方只攻擊木甲,而不會攻擊車芸。雲狐在正常遊戲中不會死亡,但是有損壞的可能,在車芸單獨作情況下,雲狐損壞即會遊戲結束。不過,如果隊伍中有其他人的存在,車芸依舊可以行動,並且獨自修理雲狐。遊戲敵人中也不乏其他木甲,車芸可以以偵查術獲取敵方木甲的「木甲點」,木甲點用來給雲狐添加新技能。另外,修復木甲的道具也只能通過天書製造。

戰鬥系統編輯

本作中,戰鬥系統沿用自軒肆,是以行動速度決定攻擊順序的半即時制,大宇官方定名為「時間閘系統」,除了在操作介面上略有些改進外,整體來說與軒肆相去不遠。 另外在本作中的戰鬥系統有一點和軒肆不同:奇術等各種招式並不會讓敵人的時間閘序列後退,只能使用一般攻擊或者是絕招讓敵人的時間閘後退。

遊戲劇情編輯

故事發生在春秋時期,講述一位受過刖刑令狐國少女車芸,通過自己的努力,發展了祖傳的機關術,並製造了機關獸「雲狐」。在面臨晉國大軍壓境時,以自己的行動替家族洗冤。隨後結識了從一千年返回春秋時期的「慕容詩」(遊戲中也稱「嬴詩」,「秦奴」)和同是從未來返回的「桓遠之」。當時,嬴詩成了晉文公「姬重耳」的貼身侍衛,而桓遠之任晉國太辰宮九龍子之四的「負屭(音:西)」。他在五嶽之上建立其所謂「維持晉國強盛」的「五嶽陣結界」,而此時來歷不明的「七曜使者」正在破壞結界。遊戲前半部分以替嬴詩尋找六件「夏后祭器」,卻處處被「七曜使者」搶先,最終只拿到其中兩件。

遊戲中各方的關係錯綜複雜。原始的歷史是淝水之戰中,秦戰勝晉(即遊戲開場動畫所描繪),產生了不滿於胡人統治中原的桓遠之,桓遠之回到春秋時期,通過五嶽陣結界從外部修改太一之輪,讓晉戰勝秦。從而產生秦國的慕容詩。慕容詩用另外的方法回到過去,改動太一之輪。因為國名相同,導致春秋時期的秦戰勝晉,過早的統一天下,產生了不堪秦國殘暴政策的「七曜使者」。

桓遠之建立五嶽陣結界和嬴詩的夏后祭器都是直接或間接修改遠在昊天界太一之輪」的途徑。而太一之輪掌管天地間所有生剋,修改太一之輪,就能修改後來的歷史。而「七曜使者」此行的目的是以犧牲自己為代價封印太一之輪,使歷史退回開場動畫所描述的「歷史原點」。

遊戲最後,桓遠之未能放下民族大義,冒著太一殿即將關閉的風險,進入其中,在太一之輪被封印前成功刻下「晉克秦」,並失手殺死阻止他行為的車芸。不過,他也被關在太一殿中孤獨一千年。

主要人物編輯

車芸 嬴詩 桓遠之 晉文公 秦穆公

太辰宮九龍子編輯

七曜使者編輯

疾鵬仙人 留侯夫人 雲中界之主 壺中仙

世界觀編輯

太一之輪 夏后祭器 五嶽陣結界 昊天界

平行歷史編輯

本作中DOMO小組加入了平行歷史的假想,並且劇情中的各方的衝突和矛盾也無不源自於平行歷史。

在本作中,平行歷史只有在修改太一之輪時才會產生,當每一次修改太一之輪,都會對今後的歷史進行改寫,只要在刻下的生剋關係在其後五年內沒有被修改,就會成為宇宙間恆久不變的通則。但另一方面,只要能夠穿越時空回到這個時間點之前,就有機會修改太一之輪令歷史發生變化,一般而言修改者會隨著其所來自的歷史一同消失。

在本作中,共有三段平行歷史:

   * 歷史一,未被任何修改的歷史,如本作的開頭動畫中所展現的,淝水之戰苻堅大敗晉軍,統一天下建立黃金盛世,之後並未出現唐王朝。[6]遊戲中登場的桓遠之來自於此歷史。
   * 歷史二,太一之輪被桓遠之修改為晉剋秦,亦是我們現在經歷過的歷史,淝水之戰以苻堅的失敗而告終。遊戲中登場的慕容詩來自於此歷史。(也就是說,遊戲中的慕容詩與開頭動畫中的幕容詩嚴格來說並非同一人)
   * 歷史三,太一之輪被來自歷史二的慕容詩修改為秦剋晉,卻意外導致秦國提早於春秋時代統一天下,並以機關術四處進行侵略。七曜使者來自於此歷史。

平行歷史的假想並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在劇情中也有很多不完善不能自圓其說的地方。 在太一之輪開始運轉之後,雖然不存在的歷史也不會繼續存在,但桓遠之在前往春秋戰國時代時因為有崑崙鏡的守護,因此並不會因為歷史一「秦滅晉」的消失而導致來自此歷史的桓遠之消失。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